2008年1月29日星期二

女人私房话

去年底,随着《互动部落格》悄悄收档,我以为自此告别报章专栏。没想到南洋商报副总编辑陈春福又找我写《女人私房话》,他认为我的接触面比较广,所以邀我取代因生产而停笔的洪秀琴。

磨笔是好事,加上工作上确实跟外头接触多,要写也不怕思源干涸,就接受了这个很“女人”的挑战。

老实说,一直不把《女人私房话》放在眼里。翻报纸读专栏,其实也只选自己有兴趣或认识的执笔者,当自己晋身专栏执笔人,也曾怀疑到底有没有人看我写的文章,直到有天有人说,“我知道你,你在第二版有写专栏。”我听了内心有些宽慰。

有人看最好,如果没人看,也不能写坏自己的名誉,哈。

爱看戏是女人天性,近期除了追看《星光大道》,好几部韩剧也是心头好,定时定候守在电视机前。看电视是生活中的奢侈,不是每个人都能奢侈,基于近期没有大工程,才有如此闲情逸致追看电视连续剧。

《大长今》虽然辗转在几个电视频道播映过,我这一次是好好地从头看到尾,看的时候,内心是很充实的,因为不少剧情给了我很多启示。

长今从不轻言放弃,每做一件事,总是比别人付出更多,让我连想到“人一已百”这句话。

如果我做事也像当年学日语那样“人一已百”,我应该会有作为的,但是在心境上,我没有了斗志,只想简单过日子,不想鞭策自我、不想强出头。

不管我的心态如何,长今给我的启示,是深远的。当她以见习医女身份重回宫廷时,原本以为是十拿九稳的考题,却被老师训斥和批为“不通”。

其实她不通的是人情世故,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,学日文时私下苦修不少词汇,但不确定用法是否正确,于是经常在上课时搬出来运用,竟被老师讥为“自己流”(jiko-ryu),而且每次开口回答老师的问题,都被奚落一番,心里实在好难受,这种情形,连身旁要好的同学也看在眼里。

后来,这位专挫我锐气的连老师选我参加演讲比赛,还有言在先:“我不是要你拿第一名,你是没有机会的,我只是给你机会站在这个日文圈相关人的面前。”

最后我是拿了第一名,因为有良师饭田诚示的循循善诱。回想起来,我在连老师面前的确是流露过份的自信,他才用这么独特的方式来教育我。

《大长今》剧情来到最后,是闵政浩对长今的“爱慕方式”令我回味,也令王上流露真情。

得不到的,永远是最珍贵的,而爱慕一个人,最重要是让对方走他/她要走的路。

回归自然的生活,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。长今明智地走出了宫廷的桎梏,和丈夫、女儿走向她所属意的生活。

长今的坚毅,始终留在我的脑海里。

2 条评论:

Super Saiyan 3 说...

長今:「任何人都不可以教我放棄」,哈哈!長今以外,我也很喜歡閔政浩,多少次的生死相隨,每一次都令我很感動。

恋雪 说...

谢谢你的捧场。
其实很多生活的点滴是大家共享的心情,例如星光帮、大长今。我最近一直在看韩剧,虽然看到某个阶段,会发觉剧情不会有大惊喜,可是我想看的是韩国人的价值观。大长今是个可以不断回味的连续剧,里面有很多宝贵的东西,就像国学超女于丹教授来马主讲「论语」,也曾经伴我上下班(在车里重复播放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