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

井底博客

在《南洋商报》总经理(文化产业)钟启章的盛情邀请下,我参与了“第一届马来西亚中文部落格大赛”的筹备会议。
开始写部落格,是去年的事,但对于部落格的精彩,还确是井底蛙,所以参与其中是兴致勃勃的。
没想到,比赛在1月26日正式推介,在网上宣传之后,竟掀起小风波,我这才发现《南洋网》还真的有人看。
星期六推介,紧接着的星期一,前公教中学学生政耀就来电通风报讯,说网上有很多不利的评语,指我们的“第一届”是名不符实的,因为去年已经有人办了这类比赛。
对媒体来说,任何事情有反馈是好现象,尤其是举办活动,至少有人关注。不过,在政耀的穿针引线之下,我在星期二收到相关博客的电邮,再到他的部落格看他之前发表的文章之后,我不由地皱起眉头,立刻转发给其他工委。
这些博客的批判是冷酷的。什么南洋井底蛙、人家办了第一届还自称第一等等,冷潮热讽媒体、政党,因为他们的第一届并没有获得媒体的支持。
我们的工委当中,有人说不必理会,第一届,可以是南洋商报和马华梳邦区会的第一届,往后还要继续办呢!
依我的性格,不作覆就是龟蛋,不管好坏,都应该给人家一点反应。可是对方敌意太浓,不作覆也许是一种明智的对策,所以我选择在自己的部落格说自己想说的话,而不是代表整个工委会。
我想说的是,年轻人,说话何必去得太尽,两个比赛都跟部落格有关,但名堂不完全一样,至少我们不是“部落格祭”,而是“部落格大赛”,奖项和其他细节也不是一模一样。如果办了一个比赛,就等于拿到一个注册标签,那实在太好笑了。
如果说我们爱自吹自擂称“第一”,那个反对我们的人,不正是为了保住“第一”而毫不客气地恶言批评吗?
谋事在人、成事在天,许多事情能够顺利进行,胥视天时、地利、人和,要求联办活动而被拒门外,是等闲事,又何必因为别人不给予方便而指责?同一家报馆或公司,决策人和执行人是两大关键因素。决策会改、人会变,同一个活动,在不同时段,依据不同的决策,由不同的人去执行时,出现两个截然不同的局面是平常事。
愤世嫉俗并不是年轻人特有的权力,这所谓的“傲骨”到底能不能成事,实在有往商榷。对愤世嫉俗的博客来说,成败也许已经不是重点,发泄才是他们的目的!

(附录博客的相关批评)
你好,息闻南洋商报和马华梳邦区会联办一场中文部落格比赛,在这里有几个问题想问清楚。
1. 请问这场大赛的官方网站是什么?是不是http://mcblogcompetition.blogspot.com/?如果是的话,请问为何不在南洋或马华网站开启一个官方网站呢?开在blogspot是否表示没关注在中国的马来西亚博客呢?2. 请问奖品是什么?截至日期是什么时候?3. 能不能为大赛奖项分类做点简单的介绍呢?
个人写了两篇文章,希望能得知您的意见。请看:http://duller.kukuchew.com/archives/2553http://duller.kukuchew.com/archives/2559文章里也包含了一些本地bloggers对你们所举办的大赛的一些看法。
-- http://duller.kukuchew.com

7 条评论:

TeckJung 说...

谢谢你的回应。不过这些发表意见的人各年龄层都有,希望南洋能一一去看,以便能从《部落格祭》中学习到一些东西,也能做出改善。
其实‘第一届’不是真正其它博客要争议的东西,而是当初举办《部落格祭》时《南洋》曾经拒绝过我们,而且‘政治’也是这次博客们专注的关键。

et Shuben™ 说...

谢谢你中肯的回应与分享。

起初,我也是很激动,可能是因为觉得不被尊重所以自尊心受伤。后来,发现大家的立场不一样,所以很快就释怀了。良性的竞争才会带来更大的进步空间。更何况《大马部落》以自爽闻名,是不是“第一”已经不重要了。

未来一年的日子里,我们会虚心学习,再接再厉,努力做到最好。

大家为大马中文部落格尽一分绵力吧,因为这里是真理的净土,自由言论的国度。

《部落格祭》虽愚必明,虽柔必强。

谦卑的外星人留字

Unknown 说...

既然是為所有博客辦的一項比賽,我個人覺得大會應該照顧到不同階層博客所給與的意見,不是“不用理會”,又或者是一竹竿打翻一船人。看到批評的同時,也希望可以看到其他博客給與支持的一面。

另,我相信所有的言論都代表博客個人的意思,卻不能表達《大馬部落》的言論。相信《大馬部落》的籌委會對於博客這次的反應和你們辦的活動都一直用心的在看。

博客是否就真的如你說言的“愤世嫉俗",就靠大會如何完美的平息這場風波了。嘿嘿~

Darkcat 说...

很高兴能看到本地报章有举办部落格大赛。

但我质疑的就是你们的评审底线到哪里去,会不会又有不允许“敏感课题”之类的限制? 部落格之所以能精彩就在于能够发表本地刊物所不能刊登的事物,希望能有个解答

Jess Tang 说...

我说啊,不是所有的部落客都是年轻人,不是所有的部落客都对这次活动不满,不是对这次活动不满就代表愤世嫉俗,不是抨击这次活动的都是为了要发泄!请不要一竹竿打翻一船人!

"成败也许已经不是重点,发泄才是他们的目的!"这里的成败是指什么?

去我那里看看,不是所有人都在针对这次活动的。

Super Saiyan 3 说...

我起初認為南洋忽略了部落格祭,後來就覺得祭和大賽的意思有明顯差別,也許南洋也認為祭和部落格是不同的活動。

無論如何,南洋或大馬部落雙方都應該拿出誠意和解,畢竟將來還有第二屆第三屆第四屆要辦,聚合多一點力量總是好的。

說題外話了,作為報人,也許看見各種華人社團相斗的事情不少,部落客作為新人類,希望可以脫俗。

恋雪 说...

大选来了。我们的焦点也转移了。无论如何,还是要感谢诸位对部落格大赛的关注和讨论。
我们是同一条路上的,尽管交通工具不同,没关系,快慢不是问题,是不是第一也不是关键。
这么长的一条路,一个人是很寂寞的,一组人也未必个个同心。有缘再聚。